导入数据...
 
永丰村观乡村振兴 三苏祠学优良家风
——数学科学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查看:64
  来源: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三农”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本科第一党支部和本科第八党支部于2023年11月25日前往眉山,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参观了永丰村和三苏祠,在永丰村感悟乡村振兴,在三苏祠领悟文化自信。

上午10:00,三个支部党员同志到达永丰村,沿循着总书记的足迹,一览“天府粮仓”的建设图景,感受四川乡村的蜕变与振兴。首先,我们来到永丰村供销合作社,一进合作社,货架上整齐的稻米产品和泡菜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据说这里的永丰大米有一股独特的清香味,品质很好。接着我们来到了“村史馆”,这里不仅珍藏着当地珍贵的档案和史料,更清晰地记录了永丰村是如何从一个小村庄成长为“天府粮仓”。粮票、稻作、广播稿、合同书......师生们逐一观看着这些珍贵的史料,了解了中国稻作的发展史,深刻感悟到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的道理。

1.jpg

大家沿着田间小道向前,一块石碑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上面写着“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这是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永丰村时留下的嘱托,体现了总书记对永丰村的殷切期望。“永丰永丰”,代表着永远丰收,体现了劳动者的辛勤耕耘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在田间,遇到村民们正在采摘西葫芦,这恰是丰收的象征。

下午2:30,抵达三苏祠南大门,跟随解说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进行了参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苏祠前厅,门楣正中悬挂着“文献一家”以及对联“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揭示了三苏巨大的文学成就。紧接着是飨殿,内里是三苏父子像,通过解说员的介绍,师生们了解三苏父子的生平成就。接下来参观苏宅丹荔、古井及黄荆条树,聆听了苏轼二十多年的乡愁和苏轼父亲对儿子的殷切期望。第四站是启贤堂,通过苏家眉山支系的族谱,揭示了眉山苏家一脉相承的孝慈仁爱、为政清廉之风。第五站是三苏家训家风馆,展示了苏轼的做官为政生平和苏家家训家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三苏祠考察时作出的“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指示精神。第六站是来凤轩,参观苏氏兄弟的书房,感受了苏家“读书正业”的优良家风。最后一站是披风榭,其对面是东坡盘陀像,了解了眉山“诗书城”的来历。

2.jpg

此次参观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我们现场学习了永丰村的高速发展史、三苏的家训家风,这是一次深入的悟思想、凝共识之旅,更是一次汲取奋进力量、弘扬优良家风之旅。作为新时代的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在广阔的实践舞台上不断增长才干、奉献青春!在强国有我的伟大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刘宇、刘璐,摄影:程宇航,一审:柏敏,二审:任茜,终审:屈加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