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是学校最早成立的五系之一,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1946年开始招生,1983年开始招收硕士,2006年开始招收博士。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金融数学四个本科专业;有数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数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数学学科是四川省重点一级学科、省“双一流”建设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师118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1名,教授30名,副教授3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8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1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3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2人、“四川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人、四川省名辅导员1人。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优势的研究方向:代数结构理论及其应用、最优化与非光滑分析、偏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智能计算与信息处理、统计与随机运筹、数学教育与数学史等。近5年,学院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项、省部级项目28项;发表论文470篇;出版国家级出版社教材、专著7部;获科技奖(专利)5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 四川省教学成果奖11项。有四川省教育厅创新团队2个、四川省重点实验室1个。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四川省精品课程7门。

学院设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系、金融数学系、数学教育中心等教学机构。建有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学建模、统计、金融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实验室。有数学研究所、四川师范大学智能教育创新中心、Laurent 数学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学院中外图书资料藏书逾7.1万册、期刊杂志300余种、中外文数据库25个。

学院2020年作为管理委员会组成单位加入了“四川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与国内外许多著名高校和科研单位有密切交流与合作,知名学者专家来学院访问讲学常态化,多次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每年选派青年教师到国内外著名的科研院所访问交流。

学院长期坚持 “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学科建设为主线,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科研创新为动力,国际合作交流为牵引,争创一流”的办学理念。办学七十五年来,培养了一万五千余名优秀毕业生,许多已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为基础教育研究工作和四川中小学数学教师的教育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学院助力地方脱贫攻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为了顺应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的要求,学院将继续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