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你承载的记忆,我们正在延续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第八党支部大手牵小手之参观成都博物馆活动
[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8日
  查看:70
  来源: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全体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党员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2023年11月19日,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第八党支部在成都博物馆开展以“你承载的记忆,我们正在延续”为主题的大手牵小手特色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本科第八党支部书记柏敏老师带领本支部11人及川师附属实验学校学生6人在成都博物馆开展。

15.jpg

  成都博物馆是西南地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城市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已有65年的历史。现有藏品近30万件,形成了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迄民国时期,包括历史文物、皮影木偶、近现代书画精品等较为完整的藏品系列。其中成都历史文化陈列以杜甫名句“花重锦官城”为题,抒写成都历史的厚重与瑰丽,彰显开放、包容、多元的城市品格。

16.jpg

  走进展馆,李白的名句“九天开出一成都”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党员及小学生们在专业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了成都不同时期的风貌,多种时代印记一一展现。先秦时期的青铜器,两汉时期表情惟妙惟肖的陶俑,隋唐五代宋元时期的代表文物蜀锦、邛三彩、钱币文化,近世的“花重锦官城”等,它们共同绘制出一个充满历史沧桑感而又满怀着文化生命力的千年成都。

17.jpg

随后,党员们和小学生们跟随讲解员走进“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近世篇。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19世纪中叶以后,中国社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大变局,成都在其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保路运动的重要策源地、抗战大后方的战略重镇、解放大西南的主要战场。这三座丰碑,将永载近代中国的百年史册。特别是在展览中看到早期共产党人在成都地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事迹,更加勉励同学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争当表率,勇做时代新青年。

18.jpg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及小学生们了解了成都地区自先秦时期以来的发展历程,进一步体会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得到了传统文化的教育和洗礼,增强了文化自觉,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



作者:陆珊珊,摄影:孔诗敏,一审:柏敏,二审:任茜,终审:屈加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