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数学科学学院邀请专家来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4日
  查看:236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323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教授来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次讲座在数学科学学院201会议室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屈加文主持。

1.jpg

陈驰教授向大家做了题为《团结奋斗,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分3个部分,15个篇章,他带领大家总揽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大会主题时,为大家分析历届大会主题中要解决的四个关于“举旗”、“走路”“精神状态”、“奋斗目标”关键问题。

2.jpg

接着,他着重为大家讲解了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提法。第一部分,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报告总结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庆祝党的生日,最重要的是总结了我们党宝贵的历史经验。第二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成果,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即: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第三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有其本质要求。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最后,陈驰教授为大家总结了二十大报告中的三个要点,即:实践成就、理论遵循和使命任务。报告结束,老师们意犹未尽,学习热情高涨。

 

专家介绍:

陈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三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高校思政课“陈驰名师工作室”首席专家。主要从事宪法学、行政法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

社会兼职:四川省委宣讲团专家;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四川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形势与政策研究会会长;四川省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四川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政法委作风监督员。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10余项。曾在《现代法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两本。


作者、摄影:廖芳,终审:屈加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