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从费马大定理到现代密码学
[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日
  查看:376
  来源:

报告题目:从费马大定理到现代密码学
报 告 人:李吉有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日 9:00-10:00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 235-953-677
报告摘要:我们首先以费马大定理的故事为主线,通过回顾费马、欧拉、库默尔、法尔廷斯、怀尔斯等杰出数学家的探索历程来介绍近代数论的历史发展和相关概念。从“无穷递降”到“唯一分解”,再到“理想之光”;从“周期函数”到“模形式”, 再到“模曲线“;从“中国剩余定理”到“局部整体原则”,再到“伽罗华群的 p 进表示”.......故事的最后,忧郁少年谷山丰发现模之猜想成神来之笔;剑桥才子怀尔斯七年泼墨终成巨作。报告的第二部分从密码学故事开始,介绍古典密码学、现代对称密码学、非对称密码学等基本概念,以及整数分解、离散对数、椭圆曲线等数论问题在密码学中的广泛应用。

专家简介:李吉有,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十佳教师获得者。曾任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副教授(2015-2016)、特拉华大学访问学者(2012-2013)。主要研究领域为数论及其应用、代数编码理论、组合数论等。在组合、数论、编码密码等领域正式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著有数学科普书《数学的天空》(北京大学出版社,合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