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数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选拔方案
[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查看:1503
  来源:

一、培养单位

数学科学学院

二、项目名称

数学基础学科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项目

三、依托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

四、培养目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四川师范大学最早所建的五个专业之一,历史悠久,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是国家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数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实验班”旨在立足学校和学院实际,以数学类专业为基础,在全校范围择优选拔,以数学一级博士授权点为支撑重点培养,以双一流学科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平台充分保障的方式,培养数学拔尖创新人才。通过研究性学习、科研实践、联合培养,使之受到系统科学研究训练,具有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学术兴趣浓厚、学科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宽广国际视野的拔尖人才,为其将来成长为数学高级研究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五、培养方式与举措

1.实施“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聘请中组部“万人计划”向生建教授为数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的首席科学家,由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四川省教学名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学院发展顾问委员会等组成拔尖学生培养团队,由教学院长柏明强教授任执行主任,确保学术专家、教育专家对拔尖计划课程体系设计、培养方法和环境、教改思路与途径等方面的全面把握。

2.实行“书院制”和“导师制”。对于本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的同学,实行书院制管理。所招收的30名同学,将参与到数学科学学院8个科研创新团队的工作中,采用1-2-3-3模式组建教授-研究生-本科生混编培养编队,实行双向选择的导师制度。

3.创新培养方式,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以数学必修课为基础,通过核心课程、选修课程形成融合交叉的前沿纵深课程体系。以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原则为指导,根据学生兴趣和科学潜质制订个性化培养方案,并为每位学生配备指导教师,突出个性化指导。开设专题讨论课和读书班。基于导师制,开展科研训练,培养创新能力。学生个人或组成团队申请至少一项校级科研训练项目,学院提供经费支持,并在老师指导下最终形成论文或研究报告。

4.开拓学术视野,实施校际联合培养,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搭建校内、校际学习交流的平台。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举行学术讲座、开设短期课程等,为学生提供与学术大师面对面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开展拔尖学生论坛,引导学生跨学科交流,组建跨学科学术团队,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深化国际国内合作,增强国际视野。

5.积极开展课程教学和管理改革。实施小班化、探究式课程教学。专业基础课程一律实行小班教学。运用智慧教室、线上线下课程等实施探究式教学,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重点发展学生创造性、批判性思维,培养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严格学业评价,在专业课程中全面探索全过程考核及命题的科学有效方法。

六、选拔条件

选拔范围:四川师范大学2022级学生

选拔人数:本实验班人数拟定为30人

选拔条件:

1.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立志从事数学基础研究及其应用

2.申请基本资格:高考数学成绩>=120 且高考英语>=115

七、选拔流程

1.宣讲会时间:2022/11/21 19:00-20:00  腾讯会议:600-765-011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wLlMKisrzC2s

2.报名时间:11月25日之前,学生可自行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填写专业调整申请。

3.资格审查:11月26日前,学院完成申请学生的资格审查。

4.选拔考试:具体考核时间将在数学科学学院网站予以发布;考试内容:大学数学(含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

5.综合面试:面试内容包括英语面试、专业面试(含专业素质与创新、研究潜力)。面试名单根据选拔考试成绩,按录取人数的1.5倍来确定面试名单,具体情况见后续通知。

6.录取上报:12月10日前,根据最终成绩择优录取,完成公示上报工作。最终成绩由高考成绩、选拔考试成绩、面试成绩按4:3:3的比例折算而成。

八、动态管理

每学期末,学院组织导师团队和相关人员,每学期根据课程成绩、专家面试、读书报告、科研训练报告等实施综合考核,考核合格方可继续完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考核不合格则退出该计划。增补本年级成绩优秀、学科兴趣坚定、创新潜质突出的数学类学生进入计划。

凡有下列情形者,自动退出数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

①所修读课程有不合格者;

②第一年未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第二年为未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者;

③学院组织的考核不合格者;

④有违规、违纪行为者。

九、其他

1.在奖学金、保送研究生名额的分配等方面,参照学院的平均水平,按比例分配。

2.关于实验班的其他未尽事宜,由数学科学学院负责解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