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班主任
[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0日
  查看:389
  来源:

2022年1月17日星期一上午9:00至11:30,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教育实习培训会第三场讲座在狮子山校区桃李园3楼进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成都七中万达学校数学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特级教师刘志刚老师为我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学生讲述“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班主任”。此次活动出席嘉宾有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任茜,数学科学学院数学教育中心周思波老师,2019级辅导员张伽伽。

首先,刘志刚老师分享了一位实习生在两个月内蜕变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经历,希望同学们在下学期的实习中严格要求自己,逐步将自己打磨成一名合格的数学教师。接着,刘志刚老师分享了一位高中政治课代表用一张作业登记表收作业的事例,他指出优秀的同学在一起讨论可以激发原动力,不断培养学生们的自信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6.jpg

然后,刘老师借用杜甫《春夜喜雨》中的四句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教育者的作用——教师像春雨一样,需要知道时节,在恰当的时候做恰当的事,悄无声息、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滋润学生收获知识。

7.jpg

最后,刘老师分享了他担任班主任的历程,并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开设的课题式和项目式两种特色教育活动。刘老师指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需要有信念与坚持、目标与规划、主动与自控,关爱学生的心,而这些具体要求体现在教师的思想境界中,教师的终身学习中、教师的不断成长中。

8.jpg

本次讲座刘志刚老师举了很多与自己有关的事例,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一位班主任、一位优秀教育者是如何影响学生,并让同学们对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者的标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