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看似微不足道 实则大有可为
——谈如何上好一堂课
[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0日
  查看:346
  来源:

2022116日星期日上午9001130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教育实习培训会第二场讲座在狮子山校区桃李园3楼进行。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水井坊校区数学教师、班主任,中小学一级教师杨文老师对我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学生进行了“如何上好一堂课”专题讲座。2019级辅导员张伽伽出席了本次活动。

3.png

首先,杨文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什么是课堂教学。课堂教学就是教师按《课标》的要求,根据学情组织教材和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并根据固定的时间表,向全班学生进行传授知识、技能、思想方法和学科素养的全过程。

接着,杨文老师从“双减”政策的出台、学生眼中的好的课堂教学、论文的研究性思维要与课堂教学紧密联系等方面来说明作为一名教师为什么要重视课堂教学,同时,杨文老师还告诉同学们一定要注重思考,在设计教学课堂的过程当中要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

4.png

紧接着,杨文老师着重讲解了如何才能上好一堂课。准备要充分,五大准备步骤,注重备资源,可以借助一些教育平台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注重备工具,科技的迅速发展,需要掌握一些新的技术手段来帮助实施课堂教学比如几何画板;注重备学生,利用学生之前已经学习过的知识来导入新的学习内容,找准学生的认知障碍、困难处;注重备设计,教师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计问题,启发学生的思考;注重集体备,增强与团队中的其他老师团队协作的能力。

5.png

最后,杨文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最关心的几个问题。首先是关于班主任管理工作的相关问题,杨文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微信公众号,上面有很多他组织过的班会活动,可以从中了解一些信息。接着是如果在课堂上遇上一些突发情况,比如说接不住学生的问题,该如何处理,杨文老师热情的大家支招。最后是关于实习时如何看待和选择优秀的学校和普通的学校?杨文老师通过他自身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不同类型的班级大家有不同方面的收获和成长,均是有利有弊,建议同学们不必过分执着

本次教育见习专题讲座同学们反响热烈,最后讲座在大家持久的掌声中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