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胸怀山壑丘陵,心藏星辰大海
——访数学建模教师团队负责人吕王勇老师
[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查看:302
  来源:

近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学生获奖数再创历史最好成绩,共获得全国一等奖6项,全国二等奖5项,四川省一等奖29项,四川省二等奖28项,四川省三等奖35项,总计获奖103项。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数量居全国参赛的1566所本科高校的第一位。在此傲人的成绩背后有一个专业的教师团队进行培训与指导,此次有幸采访到团队的“领头羊”——数学科学学院吕王勇老师。

团结一致,奋勇向前

“数学建模的核心目标是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激发探究意识,培养终身学习能力”。老师们构建了数学建模“521”课程体系:由初等模型、优化模型、评价模型、预测模型、决策模型5大模型板块,加计算机编程、资料搜集与整理2大技能板块,加1个论文写作技巧板块构成。这是一场持久战,2021年的竞赛准备要从2020年的11月开始,经历2021年1月底的美赛,3月到9月,利用周末与假期进行培训,长期的培训再加之部分同学对建模的陌生,畏难情绪油然而生,面对这种情况,谈及建模的动力时吕老师表示“不抛弃,不放弃”这六个字对她影响深远,美好的事物总要历经万难才能获得,在建模的路途上,遇到了很多挫折,但正因秉持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大家都奋勇向前,给予她强有力的支持。除此之外,学生不断努力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她和整个团队更好地前进。

守得云开,终见月明

对于此次取得优秀的成绩,吕老师认为是有一定把握的。“在过去的这些年里,川师的数学建模培训在不停反思,积极改革,大胆探索,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与方法上做了很多改进。”努力终将会有收获,历经多阶段的赛前培训,同学们在赛场上迸发智慧的火花,获得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

鞠躬尽瘁,无私奉献

无私奉献是吕老师一直遵守的准则,数学建模的指导是一项繁重的工作,对于她而言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平衡好工作与生活,吕老师在采访中说到:“我称自己为007,这个007讲的就是基本上365日无休。”她认为时间管理是每个人必须掌握的“武器”,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上,她每天都有一个明确的计划表,以10分钟为计时单位,有条不紊地完成每一个小目标。

“遇到困难,我们一直的想法就是迎难而上,绝不退缩,方法总比问题多。数学建模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家人、团队、数学学院等各级领导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2021取得优秀的成绩是近年数学建模比赛的巅峰时期,对于明年的比赛,吕老师表示肯定会有一定的压力,但压力就是动力。对于数学建模的经验,她谈到学习没有任何的捷径,光鲜亮丽的奖项背后都是辛勤付出的结果。无论同学们是否有数学建模的基础,都不会阻碍参加数学建模的脚步。获奖只是参加数学建模考核的一个方面,更重要是数学建模搭建了数学理论和实际生活的一座桥梁,让同学们能对实际问题开展探究式的研究,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具有较强的合作意识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力与社会竞争力;具有终身学习,自主学习的思维。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够将所学的数学知识运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之中。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