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杰出校友王渝生教授应邀回母校讲学
[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9日
  查看:480
  来源:

9月28日上午,我校数学科学学院1962级校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国科技馆馆长、党委书记王渝生教授应邀在学校狮子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数学 科学 教育”的学术报告。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屈加文,院长莫智文,副院长朱渌涛、陈光淦、柏明强、蒋毅参加了报告会,学校2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莫智文主持。

5.jpg


4.jpg

报告会前,校长汪明义在A区五楼会议室会见了王渝生校友,对杰出校友荣归母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的有关情况。

1.jpg


2.jpg

报告会上,莫智文院长对王渝生教授心系母校、关系学院发展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向在座师生介绍了王渝生教授的简历以及学术成就。

讲座从数学、科学、教育三个方面展开。王渝生教授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数学与科学之间的关系,从数学的定义、科学的分类、科学的由来、科学的定义、科学研究的特点,对百年来中国科学发展的历程以及未来趋势进行详细的介绍。随后,他结合孔子的教育观、司马迁的《史记》、阴阳两极和八卦等内容详细阐述了科学和教育的关系。他认为教育要建立在科学发展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因材施教,并遵循人的发展规律,从而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

王渝生教授思维活跃,风趣幽默,一个半小时极富感染力的学术报告让师生们受益匪浅,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3.jpg


6.jpg


7.jpg

讲座结束后,数学科学学院莫智文院长希望学院师生以王渝生教授为榜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注重培养探究问题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惧困难,刻苦钻研,勇攀科研高峰,以真才实学为社会不断进步贡献力量。

讲座结束后,王渝生教授还应邀回数学科学学院进行了参观,并作交流指导。

8.jpg


9.jpg


【王渝生教授简介】

王渝生,1943年生于重庆。1966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副所长,中国科技馆研究员、原馆长、党委书记。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国际科学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国数学会理事数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关爱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中葡科学历史中心主任等。

长期从事数学史和科技史研究,著有《自然科学史导论》《插图本极简中国科技史》《中国算学史》《科学寻踪》《科技百年》等,主编《中国数学史》多卷本、《数学大师》《中国科学家群体的崛起》《回顾与展望》《奋斗与辉煌》等,主译李约瑟《跨越大洋两岸的科学文化交流》。获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全国科技著作暨科技进步奖、20世纪科普佳作奖、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等。全国科普先进个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