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注意事项(数学专业笔试部分)
[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6日
  查看:901
  来源:

一、考前准备

(一)软硬件要求

1.硬件准备:考生需准备三台设备用于参加专业笔试。

a.第一台设备用于查看考题:主机位建议一台笔记本(或台式电脑+外接高清摄像头和外接麦克风),不可以使用耳机。若电脑扬声器声音较小,可配置音箱。以下称为“主机位”。

 b.第二台设备用于视频监考:辅机位使用一部智能手机;提前给设备充好电并外接电源,准备好拍摄位置及支架等;建议将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并连接到无线网,同时将手机屏幕锁定设置成“永不”,避免手机息屏或有来电影响复试。整个复试过程中,手机一定要保持静音,中途禁止有任何电话或者信息进入,QQ、微信、钉钉等必须关闭。以下称为“辅机位”。

c.第三台设备(智能手机)作为备用设备。

2.软件下载:

考生需通过下载地址:https://down.yunkaoai.com/ ,提前在电脑上下载主机位的电脑客户端,在手机上下载辅机位APP。安装时请允许客户端以及APP使用摄像头、扬声器、存储空间、网络等权限,以保证可以进行实人验证。

3.登录方式:考生使用手机号码获取随机验证码登录。

4.资料审核:考生须提前登陆云考场客户端,在“信息审核”处上传考生身份证正反面pdf。

5.网络远程考试考生操作步骤参见

http://yjsc.sicnu.edu.cn/p/0/?StId=st_app_news_i_x637859849443904356的【附件1】。

(二)环境要求

1.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笔试,严禁在培训机构、网吧等场所进行考试。

2.整个考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不逆光,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复试过程中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或旁观,一旦有其他人进入,则视为作弊。须关闭移动设备及其他任何电子设备录像、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考试的应用程序,不得出现其他声音。

3.考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4.请保持发型整洁,免冠、素颜、露耳且不可佩戴首饰、耳机等。

5.检查调试完毕后,请耐心等待。请不要再随意移动机位,考生不能离开位置。本次考试摄像头均带有焦点捕捉功能,如果因随意移动或离开,造成焦点捕捉失败,则视为违纪。

6.着装整齐,建议不要穿着太宽松的衣服,以免造成遮挡。

(三)注意事项

1.考生考试时应双手摆放桌面,主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完整拍摄到考生双手以上身体部位。辅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1m处拍摄,可以拍摄到考生侧面及主设备电脑全屏幕,需保证考官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

2.考生需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确保余额充足。考生应尽可能具备有线宽带、WIFI、4G,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并保证网络带宽上下行5Mbps。建议电脑优先使用有线网络。

3.测试中声音较小的考生,建议与朋友通过QQ视频等途径,对音量再进行调整。

4.如考生确有特殊情况不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请及时联系报考学院。

二、网络远程笔试流程

(一)考试时间安排:

1.泛函分析:4月28日13:00-15:10,其中:

13:00-14:00为候考时间,主考官逐一核对考生身份、检查考生机位等,请未被邀请的考生在线等待,不要离开,检查好的考生不得离开,在线等待考卷下发,且系统已经自动开始录音录像;

14:00-15:00为作答时间;

15:00-15:10为拍照交卷时间,在此期间,禁止答题,考生拍照后,通过云考场提交试卷,提交试卷结束后,请恢复第二机位,回到原位,直至考试结束,否则视为作弊;

15:10-15:20,同时发送一份答卷图片到邮箱2563408015@qq.com (以邮箱收到邮件时间为准) ,过时视为自动放弃。  

2.近世代数: 4月28日15:20-17:30,其中:

15:20-16:20为候考时间,主考官逐一核对考生身份、检查考生机位等,请未被邀请的考生在线等待,不要离开,检查好的考生不得离开,系统已经自动开始录音录像;

16:20-17:20为作答时间;

17:20-17:30为拍照交卷时间,在此期间,禁止答题,考生拍照后,通过云考场提交试卷,提交试卷结束后,请恢复第二机位,回到原位,直至考试结束,否则视为作弊;

17:30-17:40,同时发送一份答卷图片到邮箱2563408015@qq.com (以邮箱收到邮件时间为准) ,过时视为自动放弃。

(二)考前准备:考生做好应考准备,进行以下项目:

1.确认设备电量是否足够,必要时请连接电源线进行笔试。

2.确认考场环境是否符合要求。

3.按照要求设置双机位摄像视野。具体要求请见:

http://yjsc.sicnu.edu.cn/p/0/?StId=st_app_news_i_x637859849443904356的【附件2】

4.在将要使用的所有答题页密封线上方写下自己的考生编号、准考证号、专业名称和姓名。

5.确认诚信考试承诺书是否已经发送。

(三)第一场13:00,第二场15:20,考生登陆“云考场”,待考场开放后,以双机位模式进入考场,每场考试考生均需进行公安部人脸识别成功后,再进入考场,监考员再对考生身份确认、设备测试和笔试环境进行检查。

考生应根据监考员指示,手持身份证、《四川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试答题纸》(正反两面)向主机位镜头展示(答题纸共享在QQ群须提前打印),供监考员核查并配合完成身份确认。确认完毕后,请考生静坐等待考试开始,不得无故离开座位,不得离开视频画面范围,不得在监考员确认视频音频设备后私自调整视频和音频设备。

(四)笔试开始:泛函分析:14:00;近世代数:16:20,由主考官“下发考卷”开始考试。

1.考生迟到5分钟之内,可参加笔试但不延时;迟到超出5分钟,不能进入考场,视为主动放弃笔试。

2.考生答题形式为线上查看考卷,考生在提前打印的A4纸答题模板上所规定的区域内用黑色签字笔作答,不能使用其他颜色的笔。

3.笔试全程录像。请考生专心答题,禁止交流、喧哗、抬头观看监视机或四周。交流喧哗将被取消考试资格;多次抬头观看四周或长时间注视答题页以外的地方会被视为存在作弊嫌疑,严重者将被视为无效考卷。

4.考试中考生不允许录屏。

(五)作答时间结束前5分钟:监考员在对话框群发“作答时间剩余5分钟”指令。

(六)作答时间结束:监考员宣布考试结束,考生立即停止答题,考生请自觉停笔,拒不停笔者将视为无效考卷。

(七)提交答卷:

1.答卷须在规定时间内用辅机位拍照上传。

2.答卷须在规定时间内同时发送一份至邮箱2563408015@qq.com (以邮箱收到邮件时间为准) 。如果超时未发送答题页,将视为无效考卷。

3.不能提前交卷或延后交卷:提前交卷视为作弊,延后交卷视为放弃。

(八)若因考生自身网络、设备等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成功上传(提交)答卷的,责任自负。

特别提醒:

★考生在配合监考员进行答卷拍照和上传过程中,须在主机位的监控下进行,不得调整主机位的监控角度。考生的答卷拍照上传件和答卷纸件内容须完全一致,对于提交材料与实际情况不符、弄虚作假者,视为违规,该科目成绩记0分。

★本次考试使用双视角监考技术对过程进行全面监控。考试实行人脸识别登录、全程录像、焦点捕捉、随机拍摄照片、异常行为智能识别等措施,切实维护研招考试的公平性和严肃性。

三、考试纪律

(一)考生应提前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四川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笔试考场规则》。

(二)考生考试中如考生网络中断,三分钟内须立即与考试工作人员联系,在三分钟内网络恢复正常的考生允许继续考试;未在断网三分钟内联系考试工作人员、或断网三分钟内考试工作人员联系不上考生的、或联系上工作人员但三分钟内未恢复网络的,视为自动放弃考试。如一门考试中考生网络中断两次的,该门科目考试成绩按0分记。

(三)考生应诚信考试。如发现考生弄虚作假或有违规作弊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四)考试相关内容属于涉密信息,受国家法律法规保护。考试过程中严禁考生截屏、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在网络传播或提供给任何机构与考试相关的音视频、试题等材料。上述行为一经发现,学校将取消其复试、录取、入学资格或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五)考试过程中,考试房间内除考生本人外不得有其他人在场或出入。桌面上只可放置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答题纸、黑色签字笔及规定的其他材料,不得有其他无关物品。

(六)考试过程中,监考员可根据需要与考生进行实时视频沟通。

(七)在考试过程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

1.未按远程网络考试相关要求摆放视频机位,存在监控死角,或故意遮挡周围环境,提醒后仍不改正的;

2.视频监控范围内有书籍资料和其它与考试无关的电子设备以及其他无关人员的;

3.在考试过程中与他人联系交流的;

4.考试过程中与周围无关人员存在接递物品行为的或无关人员进入考试场所的;

5.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座位或脱离视频监控范围的;

6.妨碍监考员、工作人员履行管理职责的行为;

7.其他违反考试规定的行为。

四、其他说明

(一)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我院通过网络公开的相关信息,均视为送达考生,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