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数说万物变迁,学以创造未来
——记数学科学学院第八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
[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0日
  查看:546
  来源:

3月14日,第四个国际数学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狮子山小区学术厅举行了以“数说万物变迁,学以创造未来”为主题的数学文化节开幕式。参加本次开幕式的有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优秀校友章毅教授、皓骏数学技术集团有限公司CEO左传波先生、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胡尚峰、校团委书记倪喆、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屈加文、院长莫智文,以及学院其余领导、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数学科学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开幕仪式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莫智文教授主持。
    16:00,第八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首先,全体奏唱国歌,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声情并茂、状态饱满、情感激昂。紧接着,汪明义校长就本次数学文化节开幕式致辞。汪校长讲到“3月14日对数学人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在这个专属数学的日子里,需要感数学之美、明数学之用、悟数学之思”。汪校长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机会,开阔视野,解好“诚挚的理想、明确的目标、可行的计划、踏实的行动、坚韧的毅力”这道“五元方程”,努力将自己塑造成具有“三心四能五结合”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随后,李超老师首先概括介绍了本次数学文化节的背景、活动内容、特色亮点等,他说本届数学文化节秉承“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宗旨,遵循“万物皆数,大衍求真”的数学科学学院院训,开幕式后,学院还将和四川皓骏数学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就数学教育科研创新开展深度合作。数学科学学院优秀学生代表曾宛婷同学以“数学之美”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表达了数学的魅力可以使同学们拨云见日,获得启迪。

最后,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屈加文宣布第八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到场领导及嘉宾共同点亮启动球,会场气氛到达高潮。

开幕式结束后,四川大学教授、俄罗斯工程院院士章毅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交流伊始,章毅院士面对同学们侃侃而谈,以其青年时的经历开篇,详细地讲述了他与数学作伴、不懈奋斗的人生经历。他围绕四川大学智能医学中心产品研发体系分享了如今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中的运用与发展,并向同学们特别强调了学习数学的重要性,极大得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数学的动力,增强了同学们学好数学的信心。最后,章毅院士对同学们提出的学术科研、人生规划、探索精神等方面的问题逐一解答,同学们收获颇丰。

据悉,本次数学文化节举办期间,数学科学学院在狮子山小区生态广场举办了系列活动,包括数学文化展览,例如莫比乌斯环、“费马大定理”的证明历史、“毕达哥拉斯树”的发现等等,叙述了数学文化的历史。同时通过现场摆放的“最速降线”、“勾股定理”等系列数学模型,参与数独、鲁班锁、豆芽游戏、扫雷进阶版等多种数学趣味游戏,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数学文化的魅力所在。整个活动现场同学、老师参与积极,气氛非常活跃。

数学文化节作为数学科学学院举办多年的特色节日,激发了同学们热爱数学、探索数学的信心,让同学们感受数学文化、品味数字之美,从中解析数学之美,求导人生真谛。数学文化节的开幕,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拉进了同学们与数学思维的距离,帮助同学们发现数学中的乐趣,同时丰富了校园活动。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作者、 摄影:黄珂颖,  一审:李超, 二审:任茜,终审:屈加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