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与高代同行,建立学科自信
——《行列式与线性方程组》专题讲座
[数学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查看:275
  来源:

为了让2022级的同学们对高等代数有更深入的理解,以及对其产生更浓厚的兴趣。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组织2022级博士开展助讲专题讲座活动,代数几何教研室陈幼华副教授指导了熊思宇博士关于《高等代数》课程的专题拓展讲座。2022年11月19-20日,熊思宇博士分4次进行了《行列式与线性方程组》专题学术讲座,数学科学学院2022级1-8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jpg

熊思宇博士从事基础数学的科研,研究方向为量子纠缠。她首先讲解了行列式的发展史,以几位数学家对行列式的探索为例,为同学们呈现出了行列式的最早概念以及有关行列式的推理,向同学们展现了他们的事迹,以及他们对现代数学“行列式与线性方程组”做出的贡献。让同学们对行列式发展史有了清晰认识,同时也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让同学们对学习行列式有了一定的信心。

2.jpg

随后熊思宇博士为同学们讲解了行列式的知识点,包括行列式的10个定义,6个性质,行列式的计算以及应用。让同学们对行列式的知识点进行回顾和再学习。给同学们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知识体系。还介绍了几种特殊行列式的特殊计算技巧及方法,拓宽了同学们课堂上没有接触到的解题方法及技巧。熊思宇博士以多位数学家对线性方程组的研究为引入,从西方与东方的成果这两个方面进行了线性方程组发展史的阐述。其中,德国数学家莱布尼兹首次开始了西方的线性方程组研究,克拉默在其代表作《线性代数分析导言》中创立了克拉默法则,道奇森发表了著作《行列式初等理论》。让同学们理解到了行列式与线性方程组在发展过程中的联系,让同学们明白了这两者的关联,进一步建立了高代的学习体系。最后熊思宇博士给同学们说明了线性方程组的知识点,其中包括线性极大无关量,线性方程组解的结构及性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积极向熊思宇博士提出自己的疑问,得到了耐心的一一解答。在讲座中熊思宇博士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与数学的相遇以及自身对数学的认知和探索,鼓励在座的所有学生严格要求自己,充分相信自己,不断提升自我的能力,以此得到学识上的升华,从而在数学的探索中悟到真理。


作者、摄影:陆媛、何林慧、王雨禾,

一审:陆媛、李俐玫,

二审:任茜,

终审:屈加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数学科学学院